跳到主要內容

學院介紹

:::

睽諸本學院發展歷程,首要感謝董事會暨歷任校院長的精心擘劃與鼎力支持,始有今日之規模。本學院最原始前身為「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首任院長田博元教授。嗣後,配合系、所、中心規模之漸次擴增,2009年8月重組分設「人文社會學院」與「健康暨資訊學院」。至此,本校計有:藥理、民生、人文社會、健康暨資訊、休閒、環境永續等六大學院。繼之,本校為順應國家新興產業發展政策之亟需,統整現有教學與研究資源,以期彰顯辦學特色。2013年8月,重新調整「人文社會學院」與「健康暨資訊學院」相關系所之配置關係,整併設立「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2023年響應政府發展政策之未來生活智慧化願景,進一步重新規劃設置「智慧生活學院」。謹將本學院歷史沿革,圖示如下:

學院歷史沿革

 

本學院之設置除秉持『真實』校訓外,旨在實踐本校『全人健康服務』終極教育目標,揭櫫『關懷和諧、創新服務』學院設置宗旨,以期孕育21世紀『樂活服務產業』專業人才為職志。現有餐旅管理系、應用外語系、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資訊管理系、醫務管理系、嬰幼兒保育系、社會工作系、高齡福祉養生予管理系、生活保健科技系以及智慧網路應用科,合計9系所1專科;本學院前身「人文社會學院」榮獲教育部99學年度科技大學評鑑專業類學院一等。

本學院各系所之教育目標與發展特色,環環緊扣,相輔相成,互具連貫與統整性,架構清晰,密切銜接學院設置宗旨。茲將本學院系所整合架構圖,臚陳如下:
 

 

系所整合架構圖

 

本學院全體同仁爰秉持崇真務實的『真實』校訓,順應國家新興產業發展政策及接軌未來就業職能需求,持續發揚「適性揚才」教育理念。其次,依循『健康、關懷、精緻、卓越』之校務發展四大構面為核心主軸,裨益「文化溝通與國際交流」、「互動科技與創意設計」、「智慧醫療與生活智慧」、「全人福祉與社會關懷」及「養生樂活與文化創意」等系所教育目標之緊密交織,循序漸進、躍升卓越。

 

  再者,強調系所與支援單位間之『資源共享、科際整合』,戮力構築『產學鏈結、務實致用』的親產學環境,積極推動跨域協同團隊,吸納業界實務經驗,養成職場倫理與態度,藉以深化學院整體發展特色及形塑學生整全特質,俾厚植師生人文素養底蘊與資訊服務創新之核心職能。

  個人感到很榮幸,有機會為嘉南藥理大學『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的同仁服務。本院在歷任院長的卓越領導暨全體教職同仁的群策群力與齊心耕耘下,已有非常好的成績,您可透過網站瀏覽瞭解本學院之歷史沿革、發展現況與特色、組織架構與系所單位、教育目標與課程規劃,以及師資陣容與相關活動與訊息。基本上,本學院希望能藉由人文與創意思維,加上數位資訊應用能力的訓練,培育學生成為具人文、藝術、美學及資訊等跨領域素養與整合能力之專業人才。個人認為院的角色是促進系所合作,提升推廣系所之各項教學、研究、服務之成果。而學院的功能重在規劃、領導、連結系所、支持等,讓本院師生都能夠變得更好。

 

  事實上,當今技職教育為臺灣整體社會經濟發展,培育許多專業技術與經營管理人才,包括: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先生、台灣首富郭台銘董事長等知名人士,皆畢業自技職校院。技職教育可謂台灣經濟奇蹟與科技產業升級的幕後推手。本學院積極落實本校『全人健康服務』之終極教育目標,在技職體系中努力耕耘。致力於『關懷和諧、創新服務』領域之耕耘,強調學術理論與實務結合的重要性,以『人文關懷、智慧生活』為服務社會與創新技術之發展基石;跨域整合應用外語系、社會工作系、資訊管理系、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之專業知能及教育資源,研訂章程制度,厚植核心利基。邇來由於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生產力4.0(Productivity 4.0)等相關技術及其產業政策之急遽發展,驅動全球產業加速轉型。迎合智慧產業趨勢與創新人才之新價值,乃至創新技術的鉅大需求,其重要性與迫切性與日俱增,促使世界各國人才培育機構廣泛重視。有鑑於此,教育部預計於107年起至112年,配合『行政院生產力4.0發展方案』,賡續推動『第三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強調『就業力、創新力、全球移動力』等三力,以期培養學生「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的能力。

 

  因此,本院加強與產業界策略聯盟及簽署合作備忘錄,遴聘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藉以提升實務課程比率、增益師生專業職能,加強學術理論與實務應用的相互印證,鼓勵師生多元學習,裨益落實『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之辦學理念暨『知能並進、學用合一』之教育目標;同時,鼓勵同仁善用「教師教研社群」網路平台,蓄積『教學卓越計畫』、『技優再造』、『就業學程』、『產業學院』暨『辦理實務課程發展及師生實務增能計畫』等產學合作計畫案之既有成效,並匯聚學生專題學習、專業實習之實質成果,打造縮短學用落差之學習場域。

 

  同學們,準備好了嗎?此刻您已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成為大學新鮮人。未來四年大學生活非常重要,是奠定各位同學習發展和就業方向的關鍵時刻,就好像蝴蝶正要破繭而出、準備開始自由地飛翔的階段。本院的師長衷心地要協助您們度過這段黃金歲月,期許各位也應該在自己的大學之路不論在課業或生活上,都要善用學校的資源,不斷充實自己,儲備學習能量。多參加社團活動,豐富自己的生活內涵,讓自己的大學生更加多采多姿。

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院徽

設計理念:利用簡單的英文子母"e",來代表資訊,而右手邊使用"像是一個人擁抱著"的造型來展現出人文與關懷,整體造型像是愛心,恰恰能夠展現出人文關懷與資訊應用的概念。

 

 

本學院為提升教學品質與行政效能,下設院主管會議、院務會議、院課程委員會、院務發展委員會以及院教師評審委員會,俾立院務工作推動;教學單位,計有9系專科;研究中心:社會培力服務中心、嬰幼兒發展中心、高齡產業發展中心。

 

組織架構圖

照片

姓名

職稱

任期

薛 薛雅明

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 教授

兼智慧生活學院 院長
兼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 院長

2020年02~迄今

2023年8月~迄今

2020年02月~2023年7月

蘇致遠 蘇致遠

資訊管理系 教授

兼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 院長

20162~20201
吳森琪 吳森琪

資訊管理系 教授

兼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 院長

20152月~20161
蔡榮貴 蔡榮貴

社會工作系 教授

兼人文社會學院 院長
兼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 院長

20108月~20147
20148月~20151
黃悅民 黃悅民

應用空間資訊系 特聘教授
(2010年8月~2012年7月)

資訊科技系 特聘教授
(2012年8月~2013年7月)
兼健康暨資訊學院 院長

20108月~20137
陳珹箖 陳珹箖

醫務管理系 教授

兼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 院長
兼健康暨資訊學院 院長

20078月~20097
20098月~20107
田博元 田博元

文化事業發展系 教授

兼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 院長

20028月~20077

 

 
URL QRcode
通過A-2.0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