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
彩繪台灣之門鹿耳門龍魚公園石墩 重現鄭成功登陸新亮點
發表日期
2021 Nov.15

嘉南藥理大學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分項計畫:生態旅遊地方創生,主要任務為開發安南生態輕遊程,探索安南生態保育,活化社區閒置空間,進行規劃設計與應用。為培育對在地發展能創造價值的大學生,彩繪活動召集了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一年級新生,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郭珮君老師規劃了「鹿耳門龍魚公園石墩彩繪活動」,並與本計畫的合作場域之「媽祖宮-九塊厝生態園區」,鹿耳門生態旅遊發展協會執行長的蔡春風取得聯繫,共同規劃石墩彩繪內容。

由王冠仁、王庭萱、何閔傑、林昀諭、許梓揚、杜承諺、張嚳璟,7位同學彩繪為主,王嘉緯及蔡字豐負責學習記錄,另有賴家希、徐栢軒、陳梓燊3位港生,以見習角度認識台灣文化。經過多時集訓與討論,於期中考後的周末11月13-14日,至進行鹿耳門—台灣之門前進行彩繪。

「鹿耳門」是古老台江內海的首要軍事、經貿大港,是一六六一年鄭成功登陸台灣、打敗荷蘭人、改變台灣歷史與台灣人命運的第一現場。因此,這次彩繪主題以鄭成功登陸鹿耳門、歌頌鹿耳春潮、鹿耳連帆之盛況者鹿耳門北汕尾島,自古來的聚落小小漁村與鹽舍,除了種植蔥蒜、番薯之外,居民主要依賴近海,鹿耳門溪口沿海與鹹水漁塭養殖牡蠣、草蝦、虱目魚等水產養殖維生。

然而,在地文化與特色,不僅是要畫出歷史意義,還要了解當時的顯宮與鹿耳兩里居民,信仰媽祖、崇拜鄭成功,以鹿耳門天后宮為宗教、文化、政治、社教活動的過程。對於非本地的,資訊背景為主的一年級學生而言,是一個十足的挑戰;正因為如此,同學們體現了團隊合作精神,先認養自己可以勝任的圖畫,再互相協助,共同作畫,完成了18墩紀錄鄭成功登陸鹿耳門與在地先民生活的彩繪作品。

其中的幾位見習彩繪過程中,總有停下汽、機車,路過圍觀民眾,學生們也很大方熱情的面對跟大家打招呼。此刻真正的感受到「被社區需要」、「有能力為社區貢獻」,進而凝聚對區域發展的認同,並決定下次還要再來!

彩繪台灣之門鹿耳門龍魚公園石墩 重現鄭成功登陸新亮點

 

彩繪台灣之門鹿耳門龍魚公園石墩 重現鄭成功登陸新亮點

 

彩繪台灣之門鹿耳門龍魚公園石墩 重現鄭成功登陸新亮點

回上頁
URL QRcode
通過A-2.0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