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
傳薪直棋活動、增進代際溝通
發表日期
2021 Nov.25

嘉南藥理大學秉持著「全人健康服務」之教育目標,響應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積極鼓勵師生社會參與,發揮專業知識與創意,促進在地認同與發展。在後疫情時期,嘉南藥理大學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與台南市佳里忠仁里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因應社區人口老化與產業發展需求,於忠仁里推動以「邁向樂齡新食代、永續健康好樂活」為主軸,推動改善在地民眾所關心的議題之一系列活動。

    目前佳里區65 歲以上長者佔全區總人口數約17.15%,超越全台的65歲以上長者佔總人口的平均數(16.2%);而佳里忠仁社區位於佳里之市區,人口密集,呈現高齡社會與人口外流現象,世代之間較易有溝通問題。社區發展協會林三齊執行長表示:「社區發展協會初期為鼓勵不同世代一同走進社區參與活動,增進彼此之間的互動,藉由長者過往在農閒時鬥智的桌遊直棋,並透過研習,讓長者協助小孩遊玩技巧,減少親子間的代溝,強化冷靜思考的判斷力。」。

    為了使參與此計畫之師生融合在地文化與認識傳統童玩,社區長輩也透過直棋活動教導學生直棋策略,增進代際交流,分別於11月16日與 23日上午於佳里區忠仁里社區發展協會舉辦「桌遊直棋」 與「人肉直棋」兩次活動,在秋高氣爽的好天氣之下,每次皆有40位長者參與。許多長者興致勃勃地提早到活動中心,等候USR 團隊的到來。16日的桌遊直棋活動,大夥先聆聽執行長說明遊戲規則,由三位直棋老手擔任小老師在各桌指導,學生與長者配搭為一組,長者也是教導者,協助學生完成棋盤遊戲。某幾位學生學習能力佳,在第二輪即順利勝出。除了教導技巧之外,長者與學生還交換生活哲學,例如女人在婆家的行為舉止等。23日的人肉直棋活動,長者分成兩組,棋盤畫在地上,長者為棋,由兩位長者擔任各隊軍師,決定棋子的走法。第二盤遊戲,學生再加入組別一同參與。遊戲期間,大夥時而有意見,時而提醒「觀棋不語真君子」 的原則,形成有趣的互動,也對彼此的個性更熟悉。學生認為此活動讓他們學習一項新的、且能與長者互動的遊戲,未來可運用在日常生活或其他課程的活動設計。

    嘉南藥理大學之佳里區忠仁里USR 計畫將在11月26日與 12月3日辦理有關用藥安全、雲端健康諮詢、南瓜產品包裝設計意象工作坊、南瓜產品DIY等活動,運用嘉南藥理大師生之專業知識與服務,透過活動強化學生社會參與專業技巧的能力,同時連結區公所、在地藥局、醫療單位等資源,將跨部門及跨專業的理念付諸行動,持續回應社區需求。

11月23日: 人肉直棋活動: 合照

11月23日: 人肉直棋活動: 合照

11月23日:學生擔任軍師,長者予以指導

11月23日:學生擔任軍師,長者予以指導

11月16日 桌遊直棋活動: 長輩教導學生直棋規則

11月16日 桌遊直棋活動: 長輩教導學生直棋規則

11月16日桌遊直棋活動:認真對奕

11月16日桌遊直棋活動:認真對奕

11月23日 人肉直棋活動: 學生擔任軍師,長者與學生為棋

11月23日 人肉直棋活動: 學生擔任軍師,長者與學生為棋

回上頁
URL QRcode
通過A-2.0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